循環經濟是什麼?塑膠如何回收再利用?

循環經濟是什麼?塑膠真的可以回收再利用嗎?塑膠回收其實已經推廣多年,我們都知道在生活中,需要將寶特瓶壓扁、塑膠包裝清洗乾淨,亦或是根據 7大種塑膠類 分別回收,回收意識在台灣已經非常成熟。然而台灣塑膠年需求 約1304萬噸,國內消費量約340萬噸,推估真實回收率僅40% ,若視野拉到國際,全球約4億噸的塑膠垃圾,僅 9% 有被回收利用。

當然,回收是塑膠廢棄物處理中很重要的階段,然而也僅是一個階段而已,從真實數據看來,若是只依靠回收行動,是絕對沒辦法趕上塑膠製造、使用、再被拋棄的速度。面對嚴重廢棄物問題,不僅需要源頭減量,有效的再利用,提升塑膠循環的經濟價值也至關重要。

然而,你知道什麼是循環經濟嗎?你知道常見的塑膠也能有循環再生的機會嗎?目前有哪些塑膠廢料轉生的案例呢?

💡 你知道嗎?

- 台灣塑膠年需求約1304萬噸,國內消費量約340萬噸,回收率僅40%

- 聯合國統計資源開發、製成、消費到拋棄之過程,導致90%生物多樣性喪失、水資源壓力

- 塑膠的再利用率低,目前主要為 7大塑膠種類被標示回可回收

循環經濟是什麼?

認識循環經濟可以先從,「線性經濟」認識起。線性經濟指的是仰賴資源使用來創造獲利,過程為:開採、製造、消費、拋棄,生產者仰賴持續的資源開採製造來賺取利益,而使用者也因此養成用完即丟的生活方式及消費文化。而線性經濟,連帶會產生將廢棄物視為發展必要之惡的迷思,似乎只要有回收機制、垃圾掩埋場等配套措施,就能將廢棄物汙染合理化。然而,面對現今地球已超載的事實,浪費大量資源之線性經濟已不合時宜,迷思更拖慢了轉型的步伐。


「循環經濟」則是一個資源可以再生、回復的經濟及產業系統,過程為:製造、使用、循環的模式。與線性經濟最大的不同點,為循環經濟思維,是在產品的生命週期的每一階段,放入新的設計、商業模式調整、提升能源效率等思考,並進一步讓資源能夠重複被利用,並於系統內再生,重獲經濟價值。

再不循環,我們將無資源可用!

而事實上,循環經濟也正是地球公民能持續於地球永續生存的關鍵解方。聯合國公布數據指出,資源開採、產製使用到拋棄的過程,會導致90%以上的生物多樣性喪失及水資源消耗。由聯合國所發布的 《Global Resources Outlook 2019》 就提出「脫鉤(Decoupling)」的概念,指出要因應資源有限的未來,不僅需設法讓經濟活動的運作與資源開採脫鉤,而人類的生存福祉,也不應建立於資源的開採之上,在未來人類社會的幸福感,不應靠耗用資源來提升。


以台灣來說,一般民眾目前可能僅感受得到,有些食物比較難買或是吃不到、或是特定季節需遵循限水措施,並沒有感受極大不便,因此並不特別在意。 然而資源耗用對人類的衝擊,將在未來變得越發嚴重,政府、企業及一般民眾,都應對此議題更有意識,並投注更多資源在資源循環創生的發展。 

聯合國環境永續脫鉤概念
聯合國曾提出「脫鉤(Decoupling)」概念,指出在資源有限的未來,人類的生活不應建立於資源開採與消耗上。(圖片來源:聯合國環境署國際資源委員會

塑膠的循環回收再利用

瞭解循環經濟的必要性後,我們來看看塑膠的循環為何特別重要。全球塑膠製品有 26% 都是被製成一次性使用的包裝,僅僅短暫的使用後,就被拋棄成為垃圾,不僅產生嚴重廢棄物問題, 每年更有近1,270 萬噸的塑膠垃圾流入海中 ,而一次性的塑膠包裝就占其中大部份,嚴重影響海洋生態,更進一步回到人們的餐桌危害到身體;且絕大多數塑膠的製程源自於化石、天然氣的燃燒,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碳排放,是導致溫室效應的殺手之一。

顯見一次性塑膠廢棄物,正持續對環境造成危害。但我們也不得不承認,塑膠的用途廣泛且包圍生活多個面向,也是產業中不可或缺的必要材料。也就是說,塑膠若無法被完全取代,面對全球氣候變遷要邁向永續轉型,創造塑膠的循環經濟模式就更顯關鍵。

「如果有些塑膠製品,就是很必要怎麼辦?把握塑膠本身的特質,塑膠也能有機會再創新生!」

廢棄塑料如何回收「轉生」,實現零廢棄?

多變的塑膠,可以讓我們快速外帶食物並保鮮、把精緻物件有效緩衝,或是把沉重的車輛變的輕盈,多功能的價值讓人們的生活離不開塑膠。然而這都僅是塑膠的第一人生。塑膠廢料若透過回收、分解、有效再製後,塑膠的第二新生, 不僅能保有塑膠原本的優勢,也可以有新的面貌及價值 。隨著回收塑膠的技術提升、商模成熟,市面上也能看到許多塑膠回收再製的精緻容器、時髦透氣的衣服或甚至是堅固輕巧建材。

像是現在風景區常見的 再生塑木 ,即是塑膠華麗再生的案例。再生塑木以木材廢料與回收塑膠混合後,透過不同技術並擠壓成型。不僅結合原本的木頭優勢,還整合塑膠的優點,解決了防水、防潮的問題,不僅容易保養且壽命更長。此一例,正是汲取塑膠原本的優勢,並思考能長久使用的元素來設計。

塑膠的源頭—— 產品製造者,應負起責任

根據循環台灣一書作者黃育徵、陳惠琳就認為 ,生產者獲利、消費者享受產品,而後所產生的廢棄物,不應由環保署及社會資源來義務處理。生產者對於產品的組成、拆解其實才是最瞭解的,應展現對於產品的負責態度即是 「生產者擁有責任(Extended Producer Ownership,EPO)」

產品設計者,應從源頭就改變產品的設計,設計易拆解、好保養維修、可升級、且利於回收再製的產品,不僅符合市場受眾需求,對廠商來說也能降低原物料耗竭所帶來的壓力。也就是說,好的產品設計者必須思考產品的完整生命周期,包含產製後的包裝材料、使用者的易保存性,當然還有丟棄後,是否合宜回收再製。

「​犀牛盾的『單一材料』​​​ 手機殼,即是其中展現周全循環經濟設計的案例。」

突破限制,獨家單一材料技術,創造循環的開始

從購買時的包裝使用回紙包裝;到產品使用時 所搭之配件 也是再生設計;到拋棄階段,手機殼本身也是單一材料方便回收再製,並主動鼓勵消費者參與回收計畫。回收的手機殼,會被完整打碎再利用,製作成全新、且一樣堅固耐用的手機殼,從改善產品設計開始,減少新生產的塑膠,完善循環再生的機制,達到資源再利用、零廢棄的目標。

犀牛盾的回收循環
犀牛盾身為生產者,鑽研獨家材料科技,從源頭減少塑膠廢料產生,並且循環利用生產出來的塑膠原料。

減少塑膠廢棄、助力塑膠循環,你可以這樣做!

  1. 改變用過即拋棄的消費習慣,日常生活多留心,帶著水壺、環保袋、雨衣出門,就不必每次需要購買拋棄式塑膠

  2. 支持從源頭就開始設計減塑的品牌及產品,用消費者的力量給予生產者改變的壓力

  3. 採取積極行動,加入生產者的循環計畫,讓塑膠廢棄物透過重置後獲得新生

什麼是單一材料?

資料來源:

  1. 《Global Resources Outlook 2019》:NATURAL RESOURCES FOR THE FUTURE WE WANT

  2. blog.zerozero-減塑慢行綠色生活,哪些塑膠可回收再利用?

  3. 綠色和平-每年1270萬噸塑膠流入海洋!失控的塑膠污染成為全球環境問題

  4. 聚評觀測站-塑木材質怎麼選?優缺點、塑木壽命及塑木廠商推薦,通通告訴你!

  5. 環境部資源循環署-塑膠資源

  6. 循環台灣-第三章 循環經濟:用更少的資源創造更多價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