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球的靈魂|聊聊KROMA聯名款設計概念

星球的迷人之處在於,它隨時都會發生變化,你無法預知下一秒的模樣

今夏,犀牛盾同步推出姊妹品牌KROMA的新款設計「A thousand Planets」,主打女性風格的KROMA對於設計,有一套獨到的想法和品味。這次犀編特別邀請到負責新系列的KROMA設計師與我們聊聊這系列圖款的發想、創作過程。

以下內容,犀編簡稱「犀」,KROMA設計師簡稱「K」。

 

犀:為什麼想做「A thousand Planet」這個主題?

K:最初的發想概念來自於生活中的岩石。岩石是一種很好的設計元素,它本身就是大自然的一部分,經常被使用在建築材料、桌椅、裝潢,甚是日常物品。因為石頭的紋路可以跟生活結合的很好、很舒服,看很久也比較不容易膩。

但我們希望這次可以做比較有趣的題材,所以更深入從扭曲的岩石中取得靈感,將這一系列延伸定調在「星球」。

K:星球可以由岩石、氣體或水等物質組成,這也讓星球多了更多不確定性。星球無法被觸摸,是一種不精確的東西、變化無窮無盡,即使用望遠鏡觀測也不一定能得到一樣的結果,因為從量子力學的角度:客觀世界不再存在,主觀操作決定了我們能看到甚麼。
另外,也有科學家表示:全宇宙的星球至少有地球沙子的10倍以上。

這麼瘋狂的數量和顛覆的前提,給我們很大的信心和靈感,去創造由我們主觀想像所組成的宇宙星球系列,A thousand Planets代表的就是一個無限想像的概念。

犀:怎麼創造出像岩石又像水流的星球感設計?

K:這系列作品最主要的媒介是採用了水、顏料。因為靈感除了來自於岩石之外,也參考了流體藝術的創作方式。

K:這次為了呈現不同岩石的質感,研究了各種顏料的特性及顆粒大小,以展現岩石、氣體和水互動產生的豐富變化,讓畫面更有層次感。我們嘗試了不同質地的材料做測試,甚至特別使用了金色以及銀色的顏料,因為這兩種顏色的顏料成分組成不同,看起來又像是另一種材質。

 

犀:為了創作出這系列圖款,嘗試了多久?

K:大約2到3個星期。最困難的部分是要抓到對的組合,混出我們想要的效果,這只能不斷試。包括濃度、不同顏料的份量、比例,甚至是時間,都會直接影響結果。

K:因為顏料每一秒鐘它都在流動,狀態也不停改變,加上混合不同質地的顏料,流動速度不同,嘗試出來的線條長度、寬度、分布均勻度和形狀,也都有不同效果。

犀:這系列創作中,你個人偏愛哪一款?

K:Glassy Vesta跟Midnight Vesta。有別於一般市面常見的磨石子圖案,星球版磨石子將配色調整,讓日常使用更百搭(可以自由搭配各種顏色的衣服配件等)。深藍、白兩種底色,讓同樣的星球組合,呈現截然不同的兩種風格。

 

犀:完成這系列,對你來說是什麼?

K:好像生了一堆孩子。這是很赤裸的說法,但就像是孕育出不同個性的小生命一樣。「天上一顆星,地上一個人」這次以星球為主體,創造出各種不同色彩、性格多樣的星球個體,好像也代表我們每個人之間的差異性。當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顆星,也可以從這系列中自由解讀、找到屬於自己的那款星球。

另外,這次花很多時間做星球感測試,說真的也不知道會不會成功,或是可以做出幾種設計。但其實就跟犀牛盾做BPA-Free一樣,當目標很明確,我們就會不惜一切嘗試成本,完成我們的設定。很高興能從這次經驗,跨出去嘗試另一種創作手法,而且每個作品都是一場驚喜。

 

一覽「A thousand Planets」完整作品:https://rhinoshield.cc/2NHtcOo

體驗「A thousand Planets」系列燙印:https://rhinoshield.cc/2XBLTD0